花卷CKT

【剑网三】双道长·剑魂

最近写不出来沙雕文
写篇正经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那天纯阳宫的雪很大。

子时刚过,我被人群的吵闹声从梦中惊醒。
他们说有一名刚入门的弟子,晌午时分往论剑锋方向去了,到现在还未回来。
华山地势复杂,山高谷深,时有狼虎出没,因此众人都为那名失踪的师弟担忧不已。
有人主张告诉师傅,但大家又怕他受到责罚,还是决定分成几队人马分头入山寻找。
门外风雪肆虐,即使撑着伞,道袍也渐渐因为潮湿而沉重起来。修行高于我们的一些师兄早早就引起剑气护体,而我们只能又冷又怕的跟在后面。
夜色中涌动着不安和沉闷。
雪越来越大,几乎看不清身边人的存在。忽然我的脚下碰到了一块凸起的石头,还未来得及反应,我就剩个人扑进了积雪之中。
这一摔不要紧,我抬起头来,发现周围漆黑无比,除了打在脸上的风雪没有任何其他的东西。我急忙呼喊同行师兄的道号,但除了风声没有任何声音回答我。
我慌了,在这样的夜晚,如果脱离了队伍,几乎没有走回去的可能。但如果站着不动,不出一会就会冻僵在雪里。
我只能凭着感觉赌一把。

雪花落在我的冠上、发上和道袍上。一团接一团的滚落下去,和地上的落雪融为一体。不知道走了多久,雪势才渐渐减弱,依稀能感到一丝光亮的变化。
我顺着山势一直前进,希望能走到某个丹室或者别院中去,但一直走到雪停时,我才发觉,我似乎一开始就走错了方向。
月光洒在面前的道路上,在向上走似乎就到了峰顶,我虽不知具体是哪里,还是决定先上去看看。
精疲力竭的走上最后一段坡路,面前是开阔的平地和崖边遒劲的百年老松。
论剑台。唯一一个没有任何避寒之所的地方。
我感觉双腿的疲劳已经到达了极限,又走了几步,就扑通一下跪倒在了雪地之中。

“没想到这样的雪夜竟有人能登上论剑峰。师弟既来,何不与我共饮几杯?”
我涣散的意识因为这明朗的声音凝聚了一点,定睛一看,原来崖边的松下坐着一个人,虽然身上穿着制作精良的纯阳高级道袍,却已是破烂不堪,上面甚至有发旧的血迹。
我心下疑惑,开口却只说出了一个字。
冷。
那人笑笑,从地上捡起一截带雪的松枝,轻抖几下,枝上居然青烟缭绕泛起火光。待他将枝叶放在雪地上时,周围已是积雪化尽,暖意汇聚。
而这一切使我不自觉的闭上眼睛睡了过去。

当我再次睁开眼睛时,已经是在自己的房间中。师弟告诉我,清晨他们在山间小道上发现了我,虽然昏过去了,但是竟然没有被冻伤。
当我细问时,他却说我并非倒在论剑台上,而是在朝阳峰的一个别道上。也正是因此我才能在清晨被发现,那里是高级弟子晨修时的必经之路。
“现在论剑峰那边的路已经被雪封住了,不可能有人在那里的。师兄一定是昨夜太累,出现了幻觉。”
我点了点头,但是我总觉得。那个人是真实的。

休息了几日后,我听说论剑台那边的积雪化的差不多了,就早早出发去松下等着。从正午一直等到子夜,正在我凝神打坐时,有人在我身边坐了下了。
我睁开眼,是那个人。他还穿着一样破旧的道袍,腰间挂着上官师叔门下的信物。
“师弟总算来了。”
他生起火,将随身的酒分给我,与我一同赏月。日出前他告诉我让我午夜再来,白日好好跟着师傅修行。

从那天开始,每一夜都是如此。我们比剑论道,他的剑术造诣极深。每当我问起为什么他愿意常常指点我时,他只说自己从未见过师弟,十分遗憾。我虽心下疑惑,但终究不好过问,只能等待合适的开口机会。
有一天晚上,酒过三巡,我佯装有些醉意,指着他的道袍:“你的衣服这么旧,何不换了?明日我替你去找上官师叔取件新的。”
他静静地看着我,低下头摸了摸腰间:“无妨,我已不在纯阳门下。”
“可是……你腰间还带着上官师叔的丹符。”
他没有说话。眼中映着纯阳极清的月色。

之后我依然每夜去松下寻他,在他的指点下,我的剑术精进很快。我不再好奇他的来历,平生知己难求,何必要以这些小事来徒添烦恼。

然而,又一晚,他忽然从怀中摸出一个坠玉的剑穗:“今夜最后一次在此相见,身无他物,仅此可赠与你留作纪念。”
“为何?”
“如若有缘,明日便知。”
见我失望的神情,他又笑道:“红尘琐事何必挂心?万物有常,也许还会再见。希望到时候,我已经换下了这身陈旧的道袍。”

第二日,师傅因我剑术长进收我做亲传弟子。虽是好事,但日夜跟着师傅修行便不能再往论剑峰去,偶尔问起他人,只说那里荒无人烟,平日除了几位师叔外无人踏足,遑论有人树下饮酒。

一晃几年过去,我也终于从初入师门的小师弟成为了纯阳高级弟子。
从前论剑峰上的事情宛如南柯一梦。我再也没在山上见过他。唯一能证明的只有那条剑穗,我将它系在腰间,从未摘下。

出师那天,师父要授剑与我。

其他人都拿到了新铸的长剑,只有我的上面锈迹斑斑,但不难看出这柄剑并非凡器。
师父告诉我,他是看到我腰间有清玄师兄的剑穗,便将他从前的佩剑传给我。
“那师兄在哪里?”
“清玄……几年前战乱时和其他弟子……都不在了。这把剑是随着信使回来的。”
“可是……”
“我在论剑峰上的雪林中给他立了冢,将他的剑埋在碑旁。可是那天我看到你带着他的剑穗,我去那里取出他的剑,剑上果然少了剑穗。”
师傅顿了顿。
“你的剑法里有清玄的影子。我不深究一切的原因,只希望从今日起,你珍惜手中的剑,不要负了清玄的苦心。”

我将剑穗系回剑上,在洗剑池细心的磨去剑上的铁锈与血迹。
纯阳又下着大雪,我背着剑,顺着熟悉的路走到山顶。
树下无人,天地俱静。
我缓缓走到松下,将剑插在雪中。剑身映着纯阳极清的雪色。
我将酒摆在剑旁。
“清玄师兄,喝一杯吧。”

靠在松下,酒意上涌。我依稀看到清玄师兄穿着雪白的道袍,几乎要和周围的飞雪化为一体。

“小师弟,多谢。”

评论
热度(10)

什么都嗑只会让我营养均衡。致力于写更多的沙雕短篇故事。拖延症晚期。

© 花卷CKT | Powered by LOFTER